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2017年9月 関西 (5) 姬路城

2017年9月9 星期六 (姫路  • 晴 / 炎熱)
早上再享受一次酒店的溫泉,吃過酒店的自助早餐,乘 8:30 酒店的送迎車到車站,今天的天氣很好,在城崎溫泉駅前多拍幾張照片才離開。

從城崎溫泉到姬路,每日只有早上 7:13 一班特急「 はまかぜ 」可直達姬路是一定趕不上,於是乘搭 09:33 開出的普通列車, 展開三小時多的列車旅程,期間還要轉乘兩次。10:09 到達和田山駅,轉乘播但線的 10:25「天空城竹田城跡号」往寺前。
「天空城竹田城跡号」
車站不遠的「和田山機関区跡」及「旧和田山駅機関庫」
七分鐘後來到竹田駅,很多看來是打算登山的人仕下車
竹田駅前的登山口

11:28 到達寺前,要轉乘11:57 的列車到姬路,剛步行到改扎口,便有年紀不輕的站務員詢間:「ひめじ ?」雖然只三個音節,但明白他問我是否要到姬路,連忙點頭回答:「はい ! 」,站務員友善地指示要到另一月台上車,可能他怕我們下錯車吧,距離開車時間還有廿多分鐘,於是說聲明白後就往駅外走去。
 駅旁的神河町觀光案內所有坐位和小賣部
原本寧靜的車站來了一群少女捧球員,交談聲和歡樂的笑聲令車站增添生氣
往姬路的列車準時開出

經過三小時多的車程,12:42 抵達姬路,在車站大樓的餐廳吃午餐後,步行到到南口下榻的酒店寄放行李,再回到北口巴士站乘姬神 loop 巴士到世界遺産「姫路城(白鷺城)」。

姬路城位於山陽重要通道,戰亂卻未有帶來破壞,是日本保存得最大和最完整的城堡。巴士經過一條長長的車道直達城堡前,步過護城河上的「門橋」和「大手門」進入城堡。就化身為士兵,以攻城的心態去欣賞這日本名城。

「桜門橋」
頗寬闊的護城河
姫路城「大手門」
廣闊的「三 丸」,遠望氣勢非凡的姫路城
步行到入城券売場時,從另一角度觀賞姫路城
經過繳費處,斜斜往上走一段路才到姬路城入口 「菱門」
首先遇上的是石垣上小洞「狹間」射下來的箭和子彈
一般日本城堡石垣上的塀都是直線成角,但姬路城卻造出優美的弧線

攻入「菱 門」,眼前是一巨大的水池「三国堀」,水池東面和北面貼著城牆,收窄西面和南面的通道。東面建有不易察覺、入口細小的「る の 門」,不知底縕的攻城大軍直撲正前方的「い の 門」。

正前方的「い の 門」

通過「い の 門」進入「二 丸」,鎗林彈雨下,自然不加思索向前方不遠的「ろ の 門」狂攻猛衝。

好不容易攻入「ろ の 門」,前面卻是一幅石垣,石垣上的塀滿佈「狹間」,强弓的箭和火鎗的子彈毫不留情的射下來。繞過這十多米長的石垣,來到塀後,在狹窄通道 (將軍坂) 和守軍埋身肉搏。擊退守軍,攻入「は の 門」。
踏著受傷倒下士兵的身體,走過這一段,繞到石牆的後面
守城的士兵就在塀後向攻城士兵射擊
は の 門」

天守就眼前,要攻到天守又要通過一條狹窄的通道才能到達「に の 門」,守城士兵在左面上層的狹間向下射擊。
に の 門」前的通道

穿過「に の 門」,向「ほ の 門」進攻,天守越來越近,「ほ の 門」進口窄而矮,加上門後地勢突然上升七、八石級,大大增前進的困難。
油壁


通過「ほ の 門」,來到「乾小天守」下,高高的石垣絕不容易攀爬,走「水一門」、「水二門」、 「水三門」和「水四門」,又下又上的終於排除萬難來到天守入口「水五門」。
乾小天守石垣上的「姥石」
「水二門」、「水三門」和「水四門」
「水五門」就在西小天守和天守間的渡櫓下

進入樓高六層的天守,樓梯狹窄陡急,每上一層都會遇到守軍的頑強抵抗,不過天守如果被攻入便等同戰敗,城主大多會自盡或投降,天守內成為戰場的例子不多。天守平時沒有人寄住,一般作為儲物及瞭望用途,內部陳設簡樸。


天守的樓層面積越上層越細小,頂層是供奉姬山地主神的「長壁神社」,往外望可以看到城內石垣、屏、櫓紛立的景象,連姬路市,甚至瀨戶內海的島嶼也能望見。
本丸 (備前丸) 、お 菊井、三丸 和直通往姬路駅的大道
城內石垣、屏、櫓紛立的景象 和 日本城堡屋頂一定見到的「鯱」

離開天守,來到本丸 (備前丸) 近距離觀看宏偉的姬路城。從「備前門」離開,經「り の 門」去看「菊井」。再經「ぬ の 門」、「る の 門」回到三国堀。
「備前門」
「備前門」建造時石塊不足,以石棺應急
り の 門」
お 菊井」
ぬ の 門」
優美的扇形斜面石垣「扇の勾配」
只剰下痕跡的る の 門」,通往門的進出口十分狹窄隱秘

回到三国,在「菱門」前轉到為德川家康孫女—千姬而建的「西丸」,走入石垣上的渡櫓「百間廊下」和千姬休息的「化粧櫓」參觀。
從「化粧櫓」下來,回望「百間廊下」和「化粧櫓」
正好看到天守、西小天守乾小天守、「に の 門」上的櫓和迂迴的塀

離開西丸,又回到「ろ の 門」附近,時間已近下午四時,走出「菱 門」不久便聽到廣播,見有人飛奔往入城處走去,相信廣播是通知姬路城快要停止進場。懶得等候巴士,步行到酒店取房間,16:45 在姬路駅會合提早離開姬路城去逛百貨公司的老婆,乘 JR 列車到神戶三宮吃神戶牛。

乘 19:09 新快速回姬路市,在酒店的溫泉大浴場泡湯,更享用酒店提供的免費麵食才休息。

2017年9月10 星期日 (晴) 
酒店大浴場沐浴後享用自助早餐,8:28 退房,乘 8:41 的 こたま 子彈火車離開姬路, 09:32 抵達新大阪,行了一會,再轉到大阪駅逛公司。11:39 回新大阪乘 11:00 的 はるか 特急 11:50 到達関西空港,很快便完成過關手續,在登機閘口附近吃午飯。航班 15:05 起飛,香港時間 17:18 著陸香港赤鱲角機場。
Osaka Station City 2/F 時空広場、10/F 和 らぎの庭、11/F 風広場


後話
  • 經歷多次戰亂、「廢城令」的威脅、二次世界大戰姬路市被兩次空襲,姬路城都奇蹟似的未被破壞,是日本全國 12 座現存天守之一,更於1993年列為世界遺產。2009 年展開了天守的全面修繕工程,並於 2015 年竣工,還原了昔日雪白的外表,重現「白鷺城」的風采。
  • 第一次到姬路城是 2005 年,當年是跟團到訪,匆匆登上天守頂層俯瞰一下,在城前拍照便離開,未懂得細心欣賞姬路城。近年閱讀有關日本歷史和城堡的書,才開始領略日本城堡建造的巧妙,依山勢建造迂迴曲折的通道,所以今次幻想自已是攻城的士兵,體驗姬路城的防禦力是多麼的堅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