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星期三

2017年9月 関西 (2) 天橋立

2017年9月7 星期四 (丹後 • 大雨)
酒店自助早餐後離開酒店,京都的天氣尚算良好,但昨晚電視天氣預告今天関西及山陰廣範地區都會有大雨,心裡希望天雨不會對行程有太大影響。乘 08:36 特急「城崎 (きのさき)」前往福知山。09:53 抵達福知山駅,從月台坐升降機下一層,轉乘 10:08 的丹後鉄道展望列車「青松 ( あおまつ )」
早上八時的京都駅未算繁忙
特急「城崎 (きのさき)」前往福知山
看見福知山城,快到車站了
轉乘 10:08 的丹後鐵道
展望列車「青松 (あおまつ )」
木地板的車廂,車上設有小賣部。窗外所見天氣仍算不錯

從福知山到天橋立約一小時車程,途中看著雨點終於瘋狂灑下,窗外一片濛瀧,雖然美麗,但心情卻一下子沉重起來。10:50 到達宮津駅,有九分鐘的停靠,下車活動一下。

宮津駅
丹後鐵道另一展望列車「赤松 ( あかまつ )」
 不少乘客在宮津下車,只十餘人留在車上


11:05 到達天橋立,雨仍下個不停,同車的乘客大多在車站內等待,我們在觀光案內所後面的 Coin locker 儲存好行李後,冒雨走出車站,駅前大街不見行人。


駅旁的智惠 の 

先步行到智恩寺,零星的遊人都躲在屋簷下避雨




樹上掛滿小扇子


大雨之下,決定取消步過天橋立,購買觀光船和纜車來回票。乘 12:00 開出的觀光船,同船的只十多個乘客,乘船時短暫時間雨勢轉弱,走到上層露天的甲板觀賞天橋立和岸邊景色。
回望天橋立桟橋和遠處山上的天橋立 View Land(飛龍觀)
天橋立 View Land(飛龍觀)
雨勢轉弱,走到上層露天的甲板
 阿蘇海海岸景色
長滿松樹的天橋立砂堤
一 の 宮桟橋和登山纜車道

到達一 の 宮桟橋,雨勢很大,在碼頭附近的烏龍麵館吃午餐,餐後冒雨步行到纜車站。

宮桟橋旁的智惠 の 
 烏冬午餐
麵館外雨下的街景
 沿大街步行數分鐘到達通往纜車站「府中駅」的路口
通道兩旁的商店都沒有顧客

登山吊椅因天雨停止運行,登山只能乘搭纜車。等候纜車期間剛好有兩團旅客乘車來到,令山下的纜車站一下子變得熱鬧起來,乘 12:15 的纜車上山到傘松公園,纜車逼滿乘客。在傘松公園期間竟沒下雨,可盡情欣賞日本三景之一的天橋立,令今日行程不至空手而回。
出發了

山上纜車站「傘松駅」旁往成相寺的登山巴士站
天橋立
再登一小段山到最初的胯下觀賞天橋立的發祥地

 雨下一片濛瀧的天橋立
山上俯望傘松公園和纜車站前的展望台
傘松公園有很多胯下觀賞天橋立的地方
雨後天邊出現一線曙光
「冠島沓島遥拝所」
「開運輪」
かさぼう地蔵」

纜車站上層的「願 いの 鐘」

正打算乘登山巴士到成相寺,大雨再臨,無奈放棄到成相寺,乘 14:00 的纜車下山。大雨下趕不上 14:15 的船,搭 14:45 的船回天橋立桟橋,整個航程都在滂沱大雨中前進,窗外什麼也看不到。下船時雨勢又轉弱,剛好看見紅色的「小天橋 ( 迴旋橋 )」打開讓船隻駛過。
「小天橋」慢慢地回到原狀

船隻還要駛過一條狹長的水道才能進入宮津灣
步過紅色的「小天橋」和藍的色「大天橋」,行了一小段天橋立步道。
到天橋立另一端約 2.6 km


遊客稀少,天橋立上的はしだて茶屋」沒有開門營業
兩旁種滿松樹的天橋立


原定在天橋立玩至七時左右才離開,但天雨實在太大,取回行李,提早離開天橋立,乘 15:53 丹鉄普通列車到豐岡。17:04 到達豐岡,大雨仍繼續,到駅旁商場 1F 的超市買食物、飲料和水果。在 JR 駅內吃自製的火腿三文治,18:06 到車開出,19:14 到達浜坂,再轉 19:24 的車,終於在 20:13 抵達鳥取。
 ↑ 乘搭行走宮津至豐岡的彩繪列車              沿途一片田野景色  
 夕日浦木津温泉駅的駅內足湯
 JR 豐岡駅
 JR 豐岡駅內放著豐岡市的吉祥物「玄武巖 玄君」
18:06 的列車往浜坂 
豐岡市是日本最後的野生東方白鸛生息地,月台上放設白鸛 の 

先到駅北口的居酒屋吃晚飯,要了壽司、蟹炒飯、燒牛肉、炸豬肉漢堡,很美味的一餐,飯後撐著雨傘到酒店取房,大浴場沐浴後休息。
寬敞的房間
睡前享用豐岡超市買來的二十世紀梨


後話
  • 天橋立是這次重點行程,原定從午前 11 時玩至午後 7 時,才乘 19:11 的丹鉄列車離開往豐岡,再轉乘 JR 特急 はまかぜ 直達鳥取,但天雨打亂了行程,元伊勢籠神社、成相寺和飛龍觀都沒去,提早離開天橋立,乘普通列車到鳥取,展開長達四小時的鉄路旅程。
  • 網上看到的多數是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的天橋立,我看到的卻是一片灰濛濛、陰陰暗暗的天橋立,別有風味,在傘松公園時天雨暫停,讓我能好好觀賞這日本三景之一,也算幸運。
2017-09-06 関西 (1) 鞍馬貴船
2017-09-08 関西 (3) 鳥取砂丘
2017-09-08 関西 (4) 城崎溫泉
2017-09-09 関西 (5) 姬路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