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大帽山 • 梧桐寨

2015年11月1 星期日 (多雲,間中有陽光)
今天的行山活動,三十多人從荃錦公路上大帽山,經梧桐寨瀑布至林錦公路,路線略長,但梧桐寨瀑布風景美麗,已多年沒去。

早上 8:30 在荃灣西港鐵站集合,搭 51 路巴士到郊野公園站,沿麥徑第八段逆行而上,先到大帽山郊野公園旅客中心的公厠,除此以外,要到結束前梧桐寨村才再有公厠。




之後繼續沿麥徑上山,基本上全部都是石級,頗為吃力。越高越大霧,遠方景物完全不見,氣溫亦下降不少,有點寒冷,草面上有結霜。
 





途中經過一小草坪,數朵桃花掛在秃枝上,極為凄美。 



開始離開山徑進入行車道,霧十分濃,近十年行上大帽山不下十次,每次都是如此大霧,難怪九成九的香港人都稱之為「大霧山」,而不叫正確名稱。


彎彎曲曲的 Z 形車路,霧中步行有點苦悶,所以不時行捷徑登山。


終於到達天文台的監測站的禁區範圍,便不能再上山了,到過今天的最高點,沿麥徑下山。


約二十三分鐘的霧中步行,到達有涼亭的空地,前行是麥徑到鉛礦坳的方向,我們在此大休,之後便離開麥徑,左轉去梧桐寨。




沿山徑下山,霧減退,至岔路,左右兩路都可行至林錦公路,左方是不經瀑布,我們當然是行右方看瀑布的路。





先行一段平路,到瀑布前下山路變為陡峭,不用太多時間,到達最上游的散髮瀑。


水流向下面的主瀑

看完散髮瀑,前去緊接的主瀑,以前在此處有勸諭不要進入的警告牌,又要走溪澗才可到主瀑,現在警告牌消失了,有小徑可通往主瀑。小徑依陡峭的山壁而建,部份石級差落頗大,到達主瀑,水從超過三十米高傾瀉而下,十分壯觀。

       




從主瀑到中瀑路程較遠,山徑狹窄,初段一邊是山壁,另一邊便是陡斜的深谷,必需小心前進。中途經過一沒命名的瀑布,水量也不少,可能由於地圖沒標示,沒有遊人,可盡情拍照。



離開沒命名瀑布時,見包尾的 Jacky 正陪伴一行友緩慢下山。未到中瀑前,在一彎角可回望高處的主瀑。


來到中瀑,遊人甚多,連忙走到有利位置拍照。



離開中瀑,打算等候 Jacky 才起行,等了十多分鐘仍未見踪影,心知不妙,沿來路上山尋找,果然見該行友坐在石級上,幸好只是因疲累而雙腿乏力,未有受傷。因山路狹窄,Jacky 和我不能左右摻扶,只可以側身前後摻扶下山,行一會,休息一會,前進十分緩慢。還好步過中瀑後,有兩位行友得到消息,回頭幫助。四人輪流摻扶,至井底瀑,我抽身去拍照,完成觀看梧桐寨瀑布群。



追上眾人,繼續前行,終於走出崎嶇山徑,回到萬德苑的水泥路。



最後到達梧桐寨村,向眾人告別,快步到林錦公路,交通順利,回到家中已是 18:15。




後話

  • 「梧桐寨瀑布」是香港最大的瀑布群,從主瀑到散髮瀑的路段,修建後危險性減低不少。經瀑布的山徑,如走在原始山林,有一定的困難和挑戰,很值得遊覽。建議縮減路程,不上大帽山,從林錦公路開始,經梧桐寨村、萬德苑,到豎有郊野公園地圖的岔路,走經瀑布 (或不經瀑布) 的山徑上山,到半山有豎立地圖的地方,走不經瀑布 (或經瀑布) 的山徑下山回到山下的岔路,出萬德苑、梧桐寨村、林錦公路結束行程。
  • 「大帽山」(Tai Mo Shan)俗稱「大霧山」,是香港最高的山峰,海拔 957 米,比第二高的山峰鳳凰山高 23 米。大帽山雖然是香港第一高峰,但由於近山頂屬於天文台禁區,遊人可登的最高點就在頂部禁區閘口之前,該處的海拔高度約 930 米,所以在香港可以登遊的最高位置是鳳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