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星期一

香港太平山 (一) via 薄扶林水塘

2015年6月28 星期日  
香港太平山頂景色迷人,是旅客必到的地方。但到山頂未必一定要乘搭纜車或公車,步行上山頂也可以,在山頂觀賞香港日間的景色亦很不錯。今天又走了一次。


路線:薄扶林水塘 ~ 山頂爐峰峽 ~ 盧吉道 ~ 克頓道 ~ 松林廢堡 ~ 克頓道 ~ 旭龢道 / 大學道 ~ 港鐵香港大學站

(步行上山頂路線 A ~ B)

08:30 乘搭公共巴士到達薄扶林水塘道,回頭不遠便是今次的起步點。


08:35 經過騎術學校,進入薄扶林郊野公園範圍,路標指示到山頂只需45分鐘。繞過攔杆前行不遠便有洗手間,水塘就在右手邊,腳踏水泥路,走在樹蔭下,十分輕鬆。






08:51 經過水塘上游的閘水區,出現岔路,右面是港島徑第二段起步點去貝璐道方向,行左面繼續前去山頂。步道向上傾斜的幅度稍微加大,會有點吃力。




09:20 長滿菁青苔的護土牆。

09:18 再看見地圖,爐峰峽快到了。

09:21 抵達爐峰峽,山頂廣場和凌霄閣就在面前。



09:25 到不用收費的太平山獅子亭欣賞香港美景。



(遊覽山頂後可乘巴士或纜車回中環,或繼續行程 B ~ C)

09:33 在凌霄閣旁進入盧吉道,便是山頂纜車公司的白色建築物( 下圖的車路匯合處, 最右面的行人路下行石級有洗手間及連接舊山頂道,右二是盧吉道,最左面是夏力道,左二是通往真正山頂的柯士甸山道)。


09:52 盧吉道初段視野被樹木阻擋,終於來到開揚的地方。



09:55 到達棧道(盧吉道依山而建,山石堅硬,有一大段是以樁柱形式修建的棧道, 圖中兩邊都有鐵攔的步道便是棧道),港島西、九龍西的景色盡現眼前,昂船州大橋亦清晰可見,天氣良好時更可見青馬大橋。





10:08 看到兩旁巨大的印度橡樹,盧吉道快要走完。

10:15 接回夏力道休憩處。

(可沿夏力道依指示牌行30分鐘回山頂搭車離開,或繼續行程 C ~ D)


10:16 右行至克頓道,在進入龍虎山郊野公園前有一洗手間。


10:20 到達岔路,離開克頓道,走左面的石級下山。


10:28 經過燒烤場到達松林廢堡。廢堡面積頗大,是當年戰略重點,和摩星嶺一起緊守維港西面入口。





10:32 離開廢堡,繼續石級下山。

10:35 接回克頓道,沿水泥路往旭龢道方向直行。

10:41 途經有歷史價值的界石(於1903年豎立,以標示維多利亞城的界線,現尚存六塊)和另一洗手間。


10:47 到達旭龢道(可乘巴士或專線小巴回中環),從大學道下行,穿過香港大學到達港鐵香港大學站。



後話:
香港太平山有很多名稱,如扯旗山、爐峰、亦曾被英國人以維多利亞女皇的名字命名為維多利亞山(Victoria Peak)、柯士甸山(Mount Austin)...... 等,山上位置港人一向簡稱「山頂」(The Peak)。一般人多把山頂纜車山頂站一帶當做山頂,其實山頂站一帶是爐峰峽(原稱 山頂峽 或 Victoria Gap ),真正的山頂位於柯士甸山道盡頭的山頂公園。

全程由薄扶林水塘道開始,至港鐵香港大學站,連逗留和拍照,約 150 分鐘,如果在松林廢堡詳細遊覽需加時 20 ~ 30 分鐘。夏天緊記帶足糧水,毛巾,最好帶備衣物更換。逆方向從 D 步行到 B 然後搭車回中環亦可,路程更短,只是上山較斜、石級較多,較為費力。

有時間可參觀香港百年老校 —「香港大學」,有什麼好看?
可看我的舊文章「 轉變的舊區 — 西營盤 • 石塘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