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新界西北 - 上髻山 • 看魚塘

2015年5月10 星期日 (天陰多雲)
早上 6:50 離開家門,到上環皇后街搭 969 城巴到天水圍港鐵站,交通暢順,在汀九橋望青馬大橋。

還未到集合時間,先到法定古蹟「聚星樓」看看。

三十多人,集齊起步,沿馬路步行,經過蝦尾新村,上髻山。從山腳開始到山腰,有很多墓地。髻山看似曾經有過山火,很多地方都是燒焦的植物。



山徑清晰,很容易便登上 121 米主峰,雨亦開始落下,回望來路和天水圍景色。



稍稍休息,便向前方的副峰進發,天雨令下山路變得濕滑,增加了困難,登上副峰,天水圍濕地公園和魚塘便在眼前,但由於天氣欠佳,本來在陽光下如一面一面鏡子的魚塘,都仿如在霧中,后海灣對岸的深圳更不可見。

下山經大井盛屋村、吳屋村步入魚塘範圍,本應往左走,卻錯走了右方,直行至渠務署山貝河圍欄旁的水泥路,沿著好像走不完的圍欄,多步行了近三公里。雨開始停,陽光亦間中透出來。


回到排水道近海口處過橋,可見泥灘和紅樹林。(排水道不是河流,沒有名字,源自洪水坑水塘,經洪水橋、天水圍,最後在尖鼻咀流入后海灣。)

繼續往北行到尖鼻咀,經過尖鼻咀警崗,到唐夏寮,步過 256 石級登上 70 米高的小山頭,在山頂涼亭大休。涼亭四週植有高樹,景觀全被阻擋。

從山頂密林小徑下山,途中遙望髻山,兩個山頭清晰可見(所以髻山又名丫髻山)。

不多久便回到水泥路,經輞井村、直出天澤邨搭 967 巴士回上環再轉車回家。

有關法定古蹟「聚星樓」的資料可參閱古物古蹟辦事處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