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星期日

西貢太墩 • 雷打石

2015年5月3星期日 (晴)
天文台預告多雲有驟雨,但整個上中午都陽光普照極為炎熱,令本已有難度的行程更加艱苦,原本計劃的連走西貢三山,只能登上太墩和雷打石。

在西貢北潭涌站車場最末的位置登太墩,行的是密林和泥石路,部份路段要在攀扶樹枝石頭而上,樹林中密不透風,汗流夾背,不到廿分鐘已濕透衣褲。登上百多米後,走出密林,山徑雖斜,但已可穩步而上,視野亦開揚,斬竹灣西貢海上的大小島嶼和西貢郊野公園的綿綿山嶺清晰可見


登上 319 米的太墩更是一望無際。斬竹灣,青洲,黃宜洲,西貢海的滘西洲,橋咀洲,鹽田仔,羊洲,枕頭洲,大大小小十數個小島散落海上。更有白沙洲和小鏟洲的連島沙洲,景色美不勝收。




遙望雷打石

拍照休息後,向太墩副峰進發。


太墩副峰比主峰更尖峭,登頂後下山更困難,回到主要山徑,有七人决定離隊。餘下十多人繼續行程,先步上雷打石前的一個無名山峰,一覽四週景色。
回望太墩主峰
萬宜水庫
蚺蛇尖
雷打石和山腳的草原


登雷打石並不困難,但烈日下和已經翻越三個山嶺,步行近三小時,登山便不容易,再有三人捨棄登山,繞山腰到山背的山腳,餘人堅毅地登上 379米的山峰。雷打石是因山頂下數十米的山腰一塊巨岩而得名,遠處已能看見這屹立在山腰的巨石。
遠眺榕樹澳
再回望太墩主峰和副峰
咁辛苦來到,當然要走上巨岩拍照

下山路較陡峭,但比下太墩副峰容易,不多久便回到麥徑。原本計劃左行上雞公山,但眾人已甚疲累,商議後决定取消上雞公山的行程,沿榕北走廊經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到北潭路搭車回西貢。
在榕北走廊和麥徑交匯處仰望雷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