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橫七古道

2017年8月13 星期日 (晴)
天氣很好,是日行程在新界大美督八仙嶺自然教育徑起步,經橫七古道到鹿頸。早上 8:30 在大埔墟港鐵站集合,乘 20C 小巴至大美督巴士總站,八仙嶺就在眼前。
巴士總站不遠的海濱公園眺望船灣海 
 爭議多時的龍尾灘不知能否保持原狀

沿汀角路往新娘潭方向走,到達漁護署的管理站,上行一段,便是八仙嶺自然教育徑的起點。
 汀角路最後一段往新娘潭路十分陡斜,禁止踏自行車,但不守規則的人卻不少
漁護署的管理站

起點處設置警告:教育徑因山泥傾瀉,山徑封閉。行友商量片刻後,決定繼續行程。


穿過警告帶,拾級而上,山徑路段良好,不久便到達紀念八仙嶺大火的春風亭。
春風亭
春風亭上的觀景台
視野良好,馬鞍山、船灣淡水湖主壩、馬屎洲、鹽田仔及三門仔都清晰可見
船灣海、鹽田仔、三門仔
馬鞍山、船灣淡水湖主壩 

繼續前進登山,來到山泥傾瀉的地方,雖然部份山徑被山泥淹蓋,但要跨過亦非太困難。
香港最大的水庫船灣淡水湖




走過山泥傾瀉路段,左轉小徑可往新娘潭路,我們往橫七古道方向前進。經過登八仙嶺仙姑峰的路口,接上衛徑第十段前行。
經過八仙嶺仙姑峰的登山口

到達岔路,啡色標柱是八仙嶺自然教育徑往新娘潭方向
依指示轉 90度續行衛徑

抵達橫山腳下村,有不少荒廢舊破屋,全部都已被大自然接收。
 入村

 河道旁用石頭堆砌的河堤石仍然完好
 破爛的房屋
 柱頂的裝飾一點也不馬虎
 長長的磚牆,相信是一大戶人家


在橫山腳南橋大休上,休後再經橫山腳上村、上七木橋和下七木橋,回到水泥小徑,這就是被稱為橫七古道的路段。

 經過通往上七木橋及黃嶺的山徑

 標柱 W133 附近的路標
 經過下七木橋回到文明

不多久來到岔路,沿衛徑可經尤德亭到南涌,我們離開衛徑直行到往鹿頸結束行程。
 鹿頸在望,對岸是深圳的高樓大廈
 樹上的不知是蜂巢或是蟻窩
 回到一片翠綠的山腳
 經鹿頸黃屋到鹿頸路乘56K小巴到粉嶺港鐵站散隊



後話
  • 新界有不少偏僻村落,基於各種不同原因而荒廢,但村與村之間的通道仍然保留,成為遠足郊遊者好去處。
  • 橫七古道,是指連貫位於八仙嶺群山東北山腰處的四條古村(橫山腳上村、橫山腳下村、七木橋上村、七木橋下村)的通道。其實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已有人編寫香港山水文章,更別出心裁地創出很多官方地圖沒有的山嶺和古道名稱,方便遊人認知。
  • 1996年2月10日,八仙嶺發生五級山火,釀成 5死 13傷慘劇。事發當日,49 位學生在 5名老師帶領下進行遠足活動。約 11:20,大隊經過離仙姑峰 150米處時,學生發現草叢起火,大火迅速向山上蔓延,下山的山徑盡成火海,師生只能向山上逃生。一批為數 32人的師生成功脫險,另一批 18人的師生被困馬騮崖,被困的兩名老師因協助學生逃生而被燒死。消防處及當時的漁農處、民安隊出動 200人救援,飛行服務隊派出直升機投擲水彈,這場山火燃燒了40小時,焚毀面積達 20公頃。後來死因庭研訊裁定,山火的起因是有人吸煙遺下煙蒂引致。事後港英政府在仙姑峰山腳興建「春風亭」,以紀念事件中捨身救人的兩位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