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

薄刀屻 • 婆髻山

2017年2月19 星期日(晴)
今天前往香港最大的島嶼—大嶼山登薄刀屻和婆髻山。因興建機場,大嶼山近廿多年不斷開發,但仍保留大片郊野,除大東山、鳳凰山等知名度極高的山峰外,還有很多山峰可登。薄刀屻和婆髻山登頂路段非政府規劃的行山郊遊步道,近山頂部份極為陡峭。

各行友上午 8:30 在港鐵東涌站 B 出口集合,我一個人乘 E11 巴士到東涌消防局,經順東路、裕東路(行人橋)、松仁路(行人橋),至東涌道,沿黃龍坑道到赤角新村會合各人。
松仁路行人橋上望彌勒山
東涌道馬灣新村

黃龍坑道入到赤鱲角新村
赤鱲角村的門樓
用長石板搭建的天后廟

沿黃龍坑道直入到盡頭的水務署設施,過黃龍坑石澗,上水壩頂開始登山。

左方石級上二東山
繼續前行
黃龍坑道盡頭的水務署設施
過黃龍坑石澗
上水壩頂開始登山

登山小徑頗為崎嶇,要小心前進,約一小時二十分鐘登上 529米的薄刀屻大休。

 
登山路漫長

回望水壩和黃龍坑石澗
回望逸東邨
走出密林
登山路清晰可見,直奔薄刀屻東面的副峰
副峰上回望經過的小山頭
經過副峰,左邊山坡有很多凸出石岩,自問沒膽量如此站立
往薄刀屻主峰
登主峰
如千層榚的巨石
巨石上回望東面副峰
薄刀屻山頂大休

休後向西面的副峰進發,登上副峰後下山回到較寬闊的山徑,482米高的婆髻山就在不遠。婆髻山近山頂下約百多米開始極為陡峭,上山要手腳並用。
回望薄刀屻主峰及從後而來的行友
主峰上的三角測量柱已損毀,西面副峰上有一座新的
山頂上遙望東北方的婆髻山
下山回到沿腰寬闊的山徑前往婆髻山
到達登山口,部份行友已行至山頂下約百多米極為陡峭之處
手腳並用登山,從下向上拍照,可見山坡極為陡峭
不時要跨過巨石和在懸崖邊行走
 

登上婆髻山山頂下望,先要下行到北面的小平台,有一段十多米的斜坡全是碎石浮沙,兩旁又缺少樹木攀扶,比上山更困難。到達小平台後從西面小徑下山接回山腰的山徑,交匯處有小徑下山至公路,不少行山人仕從這山脊下山。稍作休息繼續往北行,到另一山脊小徑下山,這山脊小徑在網上地圖沒有標示,困難但不危險,約用了近五十分鐘回到裕東路散隊。
交匯處有小徑下山至公路,不少行山人仕從這山脊下山
沿環山徑往北行,回望婆髻山
前方小山岡左轉下山
小山岡上前望大蠔灣
左轉入山脊小徑下山
回到裕東路散隊


後話
  • 「薄刀屻」名字雖霸氣,但登山後覺得「婆髻山」更為困難和險要。論山脊薄如刀刃,又及不上新界林村郊野公園的「大刀屻」,有點名不符實。
  • 「赤鱲角村」原本位於「赤鱲角」島上,1989年 香港政府宣布在赤鱲角及欖洲兩個島上面興建新機場,所以將島上村民搬到對岸的大嶼山禾寮墩山腳下的黃龍坑坑口,並改名為「赤鱲角新村」。村前有一座細小的天后廟,以花崗岩長石板搭建而成,據說是由當時在赤鱲角上開採石礦的礦工所建,由於其特色有保留價值而被搬至赤鱲角新村。天后娘娘本為漁民供奉,相信昔日赤鱲角村村民都以捕魚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