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星期四

薄扶林坑 • 瀑布灣

2016年9月4 星期日 (多雲 • 間中有陽光 • 炎熱)
從網上搜集了資料,今早準備一探位於薄扶林的牛奶公司遺蹟,但卻在薄扶林坑和瀑布灣花了很多時間,加上找不到往牛棚的小徑,覓牛棚的計劃只好留待下次。

在西營盤山道巴士站乘 43M 路線,於早上 8:30 到達域多利道舊薄扶林狗房巴士站下車,車站位於横越薄扶林坑的高架橋上,薄扶林坑上游的水流量十分充沛,可見昨日的天雨不小,看見如此澎湃的水流量,便改變行程,先到瀑布灣看看。


横越公路,在橋上望薄扶林坑和貝沙灣的住宅大廈。



走到橋下看薄扶林坑。



回域多利道,在水菜田村信箱位置入村。


經村屋、菜田,行至村尾的小橋。


越過小橋,沿修築好的堤岸前進。

來到大水管下,要小心攀扶而過。
回望大水管

繼續沿坑邊前行,不時要越過濕滑的石頭。

很快便來到瀑布頂,水沿缺口奔流入瀑布灣。



視野曠闊,精神為之一震,瀑布灣右方盡頭的廢堡是下一站。


瀑布頂右方小徑前行,很快便到達接近公路的鐵欄,鐵欄上有行山人仕留下的記號。

越過鐵欄,野草矮樹叢生,小徑依稀還可辯別,近海岸的下坡路段更繫有繩索方便上落。



來到礁石,向左方綑邊而行,此刻正值潮漲,礁石被海浪沾濕,部份可行的地方更被淹沒,立足點甚少或極陡峭。

小心翼翼來到一行山人仕稱為「達摩洞」的岩洞,試想在洞內静坐,望著大海,聽著浪濤聲,頗有點閉關修行禪味。

再轉一彎便來到昔日守望香港西南航道的廢堡,海水將整個瀑布灣海灘淹蓋,不能走到瀑布下,只好在這裡遙望瀑布。







站在廢堡前遙望瀑布,胡思亂想了一會,便原路退回水菜田村,改行另一梯級回到康富遊樂場的公厠取水抹汗。


稍稍休息後回到下巴士的地方,沿薄扶林坑而上,準備找昔日牛奶公司的牛棚,但過坑入林後找不到小徑,只好退出結束行程。




後話:
  • 從繁忙的公路、大型屋邨附近,只需行數分鐘,便到達仍有人居住和耕作的小村落,進入薄扶林坑更是一片荒涼景象,而華富邨的學校和貝沙灣的住宅大廈卻只在百米之遙。香港實在有很多地方可以探索,活了五十多年,自已生活成長的地方也沒有好好地看看,在舊建築物和大自然還未大量破壞,自已仍行得走得,要加把勁去探索,回家到網上搜集資料,準備充足再去覓牛棚。
  • 說實話,在荒涼和有危險的環境下一個人獨行,心理壓力實在不小。薄扶林坑上蚊蟲甚多,更有很大的黃蟻咬人,礁石上綑邊而行有一定危險,所以要有充足準備和最好數人結伴而行。
  • 可從另一安全途徑到瀑布灣看瀑布,詳情可看我早前的文章
  • 網上看見原來黃蟻叫樹蟻,是昆蟲界的建築師,喜歡將樹葉裹成球形作為巢穴,咬人甚痛。林中遇上它們巢穴的話,千萬不要踫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