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星期一

香港三尖之一「釣魚翁」

2015年10月18 星期日 (晴)
天氣晴朗,一如以往行山去也。行山隊伍多人外遊,大隊活動暫停一週,約了幾位居住港島的行友登釣魚翁。距離重陽節還有三天,天氣還十分熱,烈日下相信不止三十度。從坑口站出發,經文曲里公園,昭信路迴旋處至半見村,在村口的水泥小徑人山。經過孟公屋下村公厠,進入孟公屋路,左轉繼續上山。


孟公屋下村公厠。
孟公屋路旁的指示牌。
孟公屋路旁的溪流
靠右繼續上山。

步過坑尾頂村公厠後,在不遠的彎角,正式進入山徑。



沿途在樹陰下前進,十分舒服,遇有岔路,只需往山上行便是。不用太多時間,輕輕鬆鬆的便接上釣魚翁郊遊徑,正好遇見為數十多人的郊遊人仕經過,左轉向今次目標進發。


接上釣魚翁郊遊徑。

郊遊徑有不少岔路是給越野單車使用,行山人仕最好避免進入。

在指示牌處離開郊遊徑,從牌後的山徑上廟仔墩,上山路斜而窄,但仍然不算困難。在上山途中回望坑口的高樓大廈。



回望坑口的高樓大廈。

登上廟仔墩,視野廣闊,只可惜有煙霞,遠方景物並不清晰,右面的日出康城,調景嶺,將軍澳墳場。
左前方是上洋,相思灣。
左後是五塊田,牛尾海,牛尾洲。
正前方便是釣魚翁,雖然山高只有 344 米,但近頂的東西面異常陡峭,不愧是香港三尖之一。

稍作休息便下山向尖頂進發。東面險要並無登山徑,西北面和西南面的登山徑雖有難度但不危險,小心一些便不成問題。
登頂前近看東崖的峭壁。

十多分鐘便從西北面山徑到達尖頂的標高柱。
回望廟仔墩和下山山徑。
前望清水灣俱樂部,布袋澳。

在尖頂大休拍照,逗留了近廿分鐘,見後方廟仔墩上人頭湧湧,大軍即將殺到,連忙收拾下山離開。從西南面山徑下山,路較陡峭,攀扶下平安到達小平台,之後便繼續穿林下山。


經過植林郊計劃木牌回到山腰的 C3106 空地,很多行山人仕在此休息。

按原定計劃前行在 C3107 標柱附近左轉入叢林小徑往將軍澳工業邨,越是深入,越是難行,小徑半米以上已被兩旁灌木的橫枝掩蓋,顯然已很久沒人使用,兩腿要用力擺脫樹枝前進。信心開始動搖之際,便看見地圖上有標示的標高柱,於是股起勇氣前行,前方小徑被灌木的橫枝掩蓋,只能跟著行山人仕繫在樹上的絲帶和隱約可見的小徑,雙腿發力穿越樹枝前進,基本上已失方向。行了近 45 分鐘,終於到達護土牆旁的石級回到公路。


定神一看,果然和原定路線有所偏差,原定是藍線,結果行了紅線,距離康城站亦更遠。無奈繼續用兩條發軟的腿行去康城站,搭港鐵回家。


總結今次行程,頭尾兩段從未行過,實有探路性質。頭段從坑口站步行到接上釣魚翁郊遊徑是很好的路線,省去到五塊田起步的車資。尾段退出至將軍澳工業邨卻十分困難,照片欠奉,全因無暇拿出手機拍照,現情況下絕不建議行走。登釣魚翁下山後,還是乖乖的在 C3106 走清水灣道方向,回公路搭公車回港鐵站。另外,香港有著最美景色的行山徑全在西貢區,個人覺得釣魚翁可佔第二位,其他地區就只有香港島的石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