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

2018年6月 日本東北 (4) 青森縣 • 弘前 & 青森

2018年6月29 星期五 (雨)

由於前日訂不到 08:06 仙台開出的班次,所以九時後才會離開仙台,可以多睡一些,六時起床,來一個浸浴,吃完早餐才執拾行李,這間酒店較特別,早餐安排了一份主食,麵包、沙律、飲品則自助。仙台天氣很好,藍天白雲。

仙台有蓋商店街 — ハピナ名掛丁

08:10 步行到仙台駅,距離列車開出時間還有個多小時,正好在駅內選購手信。 09:16 JR 新幹線 はやぶさ号準時開出。
各式便當和東北各地所產的白米
 09:16 開出的 JR 新幹線 はやぶさ

11:11 抵達新青森駅,轉乘 11:28 的列車前往弘前,在弘前駅的 coin locker 存放行李後乘巴士到市役所站,下車時天雨再臨,進入弘前公園登弘前城天守閣,弘前城因石垣有崩塌危險,整座城堡從原本的位置遷到本丸,預計 2021 年才搬回原址。天雨關係,匆匆離開弘前公園到軽藩ねぷた村,買花生燒餅,在文化センター前乘巴士回弘前駅。
往弘前途中經過稻田,還可眺望高聳入雲的岩木山
 城和駅距離很遠,在駅前乘坐土手町循環100円 バス 最方便
市役所前的雕像「希望奏」

追手門前天雨再臨,遊人都打開雨傘
 弘前城追手門

穿過追手門,進入三

辰巳櫓
大橋
弘前城 二丸南門 (南内門)
進入二丸,回望南内門
步上下乘橋,官方展示圖片上的弘前城不見了
弘前城内濠的水抽乾以便進行維修工程
進入公園內的收費區
臨時搭建的觀城台
坐落本丸草地上的弘前城,感覺怪怪,氣勢全失


天守閣內展視搬遷的照片和工事說明
二樓有古代服式讓人穿上拍照
每層的頂部都加裝了工字鐵加固
頂層到二樓的階梯
臨時搭建的觀城台上看弘前城
正在維修的石垣
二の丸的丑寅櫓
離開弘前公園到津軽藩ねぷた
雨中遊人寥寥可數
弘前城東門,在不遠處的文化センター前乘巴士回弘前駅

回到弘前駅,乘 14:47 的特急到青森駅,步行往酒店,經過雪榚店買雪榚吃﹐十分美味。
弘前駅前手執青森蘋果的雕像
駅內的超大蘋果模型
改扎內的壁畫
15:20 抵達青森駅,車站月台的行人橋上看青森灣大橋 


到酒店取房,稍作休息,隨後外出逛商店,雖然身在青森市內,但街上十分清静,行人很少,在酒店附近的百貨公司地庫買水果,又在百円店買水果刀和雜物。
街上十分清静,行人很少,前方青森県観光物産館アスパム
観光物産館前人車稀疏
観光物産館內牆上的巨大掛畫
青森灣大橋
大橋橋躉兩旁有階梯可登橋面作展望
已退役的青函連絡船メモリアルシップ 八甲田丸,現用作展覽
有食肆和紀念品商店的 A-FACTORY
睡魔家(ねぶたのワ・ラッセ


在網上搜尋青森有什麼好吃,網上介紹在駅不遠的一間食店出售的帆立貝很不錯,於是前往吃晚飯。飯後慢步回酒店,經過元祖「青森のっけ丼」一間出售自選魚生蓋飯的漁市場,又到便利店為 PASMO 卡增值,預備明天在東京都乘搭地鐵。回酒店到泊宿可免費享用的公眾澡堂浸古川溫泉,睡前執拾行李,明天離開東北回東京了。
元祖「青森のっけ丼」
日落西山,今次日本東北之旅也接近尾聲


後話
  • 弘前城樓高三層,是日本現存 12 天守位處日本最北的一座,亦是最矮的一座,只可惜今次到訪時不在原位。弘前市還有很多舊建築物值得觀看,例如:舊弘前市立圖書館、藤田紀念庭園、青森銀行紀念館......等,但都因天雨被逼放棄,亦令我定下目標,待弘前城搬回原位時再訪弘前。
  • 青森是青森縣的縣廳所在地,亦是本州島最北端縣廳所在地,每年的青森睡魔祭更是外地遊客的焦點。青森雖然是本州島最北最大城市,但完全沒有大城市的喧鬧和急速步伐,很喜歡青森市的寧靜和安祥。

2018年6月27 日本東北 (1) 山形縣 • 銀山溫泉
2018年6月28 日本東北 (2) 山形縣 • 瀨見溫泉 & 山寺
2018年6月28 日本東北 (3) 宮城縣 • 仙台 & 松島海岸
2018年6月30 日本東北 (5) 東京都